昨天去High risk maternal doctor那照Level 2 Ultrasound, 有一個好消息, 跟三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baby目前看起來健康, 是個小女生!

壞消息是, 子宮肌瘤跟胎盤共生, 子宮頸要做環紮手術, 子宮有一面牆比較薄又剛好外層有一層厚的血液, 所以最好還是臥床休息。


去照超音波之前, 在網路上查了項目, 主要是照baby內臟的發育, 其他子宮周圍的血流情形跟其他複雜情況等等, 比普通超音波來的清晰。

早上跟大熊又去IHOP先吃了早餐, 因為怕醫生delay到中午餓壞了, 結果我們是10:30的約, 十點多到, 等待區都沒有人, 看來我們是第一個, 後來填寫表格填到10:20, 還沒寫完就被叫進去照。出來的時候已經是11:00多, 等待區大概多了十幾個人(包括一堆小孩), 幸好我們被排在第一個, 不然不知道要等多久啊!!

我的婦產科/接生醫師轉介我到這個高危險妊娠醫生來看, 原本是要看子宮肌瘤的位置跟大小是不是會有麻煩, 這個女醫生有點口音, (後來知道她是捷克來的), 有點年紀, 講話不大聲, 但速度有點快, 對她的電腦助理沒甚麼耐性 ... 但是大熊喜歡她直接又不廢話 (因為大熊也是這樣的人)。

(我們一開始的時候, 照超音波的電腦沒有辦法傳到另一個電腦, 所以她對控制電腦的助理催了兩三次, 問到底好了沒....她不想要照了結果電腦沒收到又要再來一次) 

然後另外一個助理給她手套, 是紫色的, 她又念 "I hate purple. Do you have other color?"

(大熊這時候忍不住笑出來, 助理也是, 醫生還是很認真的說她就是不喜歡紫色, 但我想是因為深紫色手套要是有血或是其他東西比較容易看不出來吧? 白色手套還是比較standard...)

一開始醫生在我肚子上同時澆了冰的跟熱的凝膠, 一下子我肚子有點抽搐的感覺所以唉了一下...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是第一個病人, 所以她們把凝膠弄太熱又太冰, 有點燙到的感覺, 不過她馬上就把兩個混在一起所以好多了。

醫師先照baby的頭測量尺寸, 中間其實她一直念這個指數在正常範圍, 那個看起來正常等等, 只是很多數字其實我們也不知道是甚麼意思, 但反正正常就好, 她嚕過baby的身體部分看脊椎, 然後大腿骨, 接著停在兩腳中間, 問大熊:

"你看的出來性別嗎?"  

大熊看了馬上說 "是女生喔?!" 

醫生說 "沒錯, 鐵定是女生"


然後中間又經過了一陣這個正常, 那個正常的碎碎念, 照心臟的四個chamber是不是發育正常, 其他的也都測量在正常範圍。

然後我們問她說, 子宮肌瘤會有麻煩嗎? 

她照了以後說, 其實我不只有兩個肌瘤, 我有一串連在一起 ( 約三個小的) 長在子宮外頭, 所以之前普通超音波照的時候, 看起來是一大個, (這也表示我其實還有別的肌瘤在別的位置), 但這三個疊起來剛好背對子宮裡頭的胎盤, 所以目前胎盤跟子宮看起是一起分享血液的供給, 如果胎盤能夠不被影響, baby應該會正常發育, 但如果肌瘤把血液搶走太多, 有可能baby會發育的比較緩慢, 所以要一直監測, 如果真的影響太多可能要早點把baby拿出來。

這個消息其實不算太壞, 因為至少胎盤跟肌瘤沒有長在接近子宮頸的地方, 所以應該比較不會痛或壓迫....

但是接著她照了我的子宮頸, 量了一下發現, 最多只有2.8cm, 當下她馬上內診, 說我的子宮頸有點變軟了...

(內診真痛... 回家有流了一點東西)

她問我之前有沒有測量過, 我說三個月的時候是3.5cm, 所以子宮頸的確是在變薄當中, 醫生說, 你之前流產過, 最好是趁早做環紮手術 (cervix cerclage) 綁起來, 以免子宮頸不小心打開baby掉出來...

(((((沒有想到我最擔心的這個可能還是發生了)))))

上個禮拜其實我肚子經常有下墜的壓迫感, 所以少出門, 也少走動, 但常常坐下的時候會感覺坐到甚麼東西的感覺...

醫生馬上打電話給我的婦產科/接生醫生, 說請她馬上安排環紮手術, 也會把其他資料傳回去給她。我們回到家之前, 醫院的手術助理就已經打電話到家裡留話了。

另外, 醫生給我們看說, 我的左邊子宮有一部分牆比較薄, 但外面有一層比較厚的血液 (她形容是a lake of blood)。

她問我是不是之前有出血過, (沒錯, 五周的時候), 她說我不能跑跳, 騎車, 舉重物, 不可以有快速的動作 (扭屁股之類的嗎?) 不然有可能這面牆會破掉而大出血....

就這樣, 大約半個小時的過程, 知道了一堆消息, 好像雲霄飛車一樣.... 高層次超音波的費用是列在保險中的deductible, 所以我們需自付$230. 但我們都覺得是值得的。

回到家, 其實肚子被連續嚕了半小時有點不舒服, 所以窩在床上查了別人cerclage的經驗, 大部分都能有效的延長baby在肚子裡的時間, 所以絕對是做比沒有做還值得, 下午醫院助理打來, 說禮拜五下午2:45pm 先跟我的婦產科醫生會診, 5pm到醫院諮詢, 下禮拜二7:30am 動這個手術 (6:30am就要到....)

術後會有一段時間要臥床休息, 確定子宮沒有收縮或感染, 還是要特別小心就是。

大熊又要辛苦照顧我了.... 真希望笨弟會做家事, 幫我煮飯, 開門收包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秋媽 的頭像
    小秋媽

    小秋的生活記事

    小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